2008年9月6日星期六

1号线——American Style(美国式愤青与中国式冷漠)

跟一般的地铁客不同,他一直在大声地和边上一个外地来的妇女搭讪,好像在努力传授他上海生活的毕生经验。基本上,那个妇女非常虔诚地在聆听。
“你要在哪里下?”男人问她。
“我也不太清楚,是莲花路站吧。我对上海不太熟悉。”女人答道。
“下一站就是莲花路站吧”,男人说。“……请为需要帮助的人让座。下一站漕宝路站。Next stop……”
“诶,好像不是,让我看看”,男人起身跑到车门口的路线图下仔细看了看,“哦,莲花路站是倒数第2站了。我到莘庄,你就在我前面2站下”。女人笑着应允了。
“你在哪里学这个东西的?”男人问。
”在上海一个学校,交了3万块学费咧。“
”3万块?你肯定上当 了。他们是正规的学校么?正规的都要有营业执照的。路边卖香烟的小店都有,上面有工商局的章。你看到他们有么?正规的还有毕业证书,他们给你了么?没有的 话,肯定是骗钱的。你一定上当了……“男人很热情地喋喋不休。“你可以先到我家给我老婆按摩。以后,我把你介绍给其他人。”男人似乎在给女人介绍生意。“ 你到了么?不要光顾着说话,错过站了。”女人一个劲地应允着。车到了锦江乐园,男人忽然站起来,“到了么”,他跑到地铁门口,“这是哪一站?是莲花路站 么?”,他一边探头张望一边问身边的一对年轻人。
“是锦江乐园站”。
“他们怎么不在地铁站贴站名的?”
“驽,那上面有。”
“但我看不见,看不见嘛。我们纽约的地铁每根柱子上都有站名的。”
“但纽约的地铁没有上海的干净。”
“你去过第5大街么?你去过么?你一定是大学生。Are you from the university? You must be from the university. Right?”
年轻人点着头应允着。
“年轻人,我告诉你,美 国是一个Number 1的国家。I've been living in New York for 30 years. 30 years, you know?我们纽约的地铁站有6层,你知道它是怎么造的么?我不知道。你知道么?有6层,你知道是怎么造的么?”
“不知道”,年轻人显然被他的气势压倒了。
“我们纽约地铁每根柱子 上都有站名的,第3大街、第4大街……。我去过Japan、Hongkong、Europe……我去过20多个国家,美国是Number 1的国家,Number 1。你去了美国就根本不想回来。If you‘ve been to America, you won't want to be back.”
现在,我开始斜睨他了。我前面站着的2个年轻女孩相视笑了起来。但没有人说话。
莲花路站到了,那对年轻人落荒而逃。“到了,莲花路站,你该下了。”男人没有忘记提醒女人。
“你到哪一站下?”男人 回到原来的座位,问着边上的地铁客,没有等那人回答,他就继续说:”刚才那个肯定是大学生。他们了解一些皮毛,就想压倒我。他们根本不了解美国。我八几年 就去美国了。那个女的是个外地人,刚到上海,人生地不熟,我们对她热情一些,她就会感到上海的好。现在,上海地铁门一开,大家就往里冲。在我们纽约地铁, 大家都排好队,门一开都是lady first。我离开的时候中国不是这个样子,现在的社会出毛病了。不是个人的问题,是整个社会病了。你们说我说得对不对。“
“对的。”我前面的女孩小声应允着。
“我的孩子坐了地铁回来跟我说:‘你们中国人就是这样的?’我都没脸回答,我只好告诉他‘你老爸也是中国人。只不过你老爸比较聪明,到美国把你养大,要不然你也和他们一个样。我儿子说‘是的,是的’……”
“终点站莘庄到了……”,他对还坐在地上的一个外地人说:“到终点站了,可以下车了。到站了,下吧。”其他人只是鱼贯而出……

要说他是愤青,其实有点勉强。我估摸他也有四十多岁了,但既然万峰也可以被称为愤青,给他这个称号也不能算不妥帖。更重要的是,现在似乎有一种趋势就是把所有对现状不满的人都称为愤青,我就姑且一用。
我还是对于他的口头禅“我们纽约”很不屑。不过,他说的都没错。他用他的American Style展示了另外一种人生态度:你可以在众人面前大声表明你的立场和观点。但如果你是个中国人又这样做的话,通常会被人很不屑,至少你会感觉被人很不 屑,就像我不屑他的纽约一样。这样很古怪:同样的行为,在外国人很是钦佩,在自家人却很是不屑。
我终于发现:为什么曾经遇到的2个加拿大人都自称憎恨美国人?为什么美国是世界Number 1的国家,却依然有那么多人讨厌他?美国人说的有道理,有很多优越的地方,只是他喜欢居高临下到人家面前指手画脚(至少很多人会这样觉得),如果你因为很 不屑“我们纽约”而反驳他,就会招徕“美国式愤青”的攻击,像上海这样缺乏自信的地方(还有一种说法叫宽容或海纳百川,为了达到某种艺术效果,我把这种说 法放在了括号里)就会像那个年轻人一样落荒而逃。
不管怎样,我觉得那个美国式愤青有点孩子气的可爱。但居高临下、指手画脚只会带来更大的隔阂和不理解,我们渴望向他们学习,只是希望
他们能成为如先生所说的“所有平等待我之民族”。当然,我没有告诉他这些话,因为我在继续保持我的中国式冷漠。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