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1日星期六

两个馒头与两件衣服引起的血案

如果你十七八岁的时候就讨论下面的问题,人家说:这个小伙子很有学问;
如果你二十几岁还在讨论下面的问题,人家说:是个文艺青年;
如果三四十岁还在讨论下面的问题,人家说:是个白痴;
如果七八十岁还在讨论下面的问题,人家就说:真是童心未泯啊!

不知道这样讨论会不会演变为一场血案!!!

MM说:
昨天跟GG讨论促进消费与浪费的问题,GG说促进消费就是浪费,我不同意。
GG问我:两碗米饭,吃一碗,扔一碗,是什么,我说是浪费
GG又问:一件衣服,买来了从没穿过,一直挂在衣橱里,是不是浪费,我说那是消费
GG说我唯心,他说二者没区别,我很不解,我得出那样的结论就唯心了?
请教版上的高人,我这样是唯心吗?

经济学家说:
不是。
而且我可以理解你为什么说前者浪费,后者不是。
衣服被消费不必实际被穿过,它的存在已经发挥作用。你的比基尼使你可以在海边游泳时
展现美好身材,即使你可能因没机会去海边而用不到,它的存在对你的决策产生影响,并
提供可能的用处。就像买保险,如果没发生意外,是否浪费呢?
吃饭原则上一样,但一个人对当前的胃口估计不会差这么大的。吃一碗,扔一碗可以被认
为浪费。

另外一个经济学家说:
米饭和衣服买来之后,那所花费的钱就都是沉没成本,已经收不回来了。米饭吃一碗
扔一碗,那是因为你吃不下了,不吃反而效用更大;衣服买来或许穿着不合身,不穿
反而能让你觉得更加舒服。
所以,不适当的消费就是浪费,而你又说前者是浪费,后者不是,如此厚此薄彼,
自己认为是什么就是什么,那就是唯心了。

GG说:
其实我的实际问题与你的理解有点差别,我当时提出来的是一个人能吃一碗饭,但是他要
了两碗,也就是说扔掉一碗;还有一个人本来一件衣服就够穿了,结果他买了2件,而这件
一直到衣服烂掉也还是在衣橱里挂着,从来没有实现过它的使用价值,那这两件事情本质
难道有什么区别嘛?(我就是那个gg:)

经济学家说:
很简单,除了上帝,没人事先就确切的知道一碗饭或一件衣服就够了。所以它们的存在就
提供了价值。我们能相对准确地预测到需不需要第二碗饭,而第二件衣服要困难得多。而
且冷了再买一件比饿了再买一碗麻烦得多。所有说前者浪费,后者不是。

强盗说:
: 很简单,除了上帝,没人事先就确切的知道一碗饭或一件衣服就够了。
~~~~~~~~~~~~~~~~~~~~~~~~~~~~~~浪费就是这样诞生的

所以它们的存在就
: 提供了价值。我们能相对准确地预测到需不需要第二碗饭,而第二件衣服要困难得多。而
: 且冷了再买一件比饿了再买一碗麻烦得多。所有说前者浪费,后者不是。
~~~~~~~~~~~~~~~~~~~~~~~~~~~~~~~~~~~~~饿了再煮一碗也不容易啊~~

GG说:
不知道是思维的差别还是确实是我对问题的理解有问题,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这种观点。
唯物观最关键的一点是要以客观的标准,不能以自己的预测为标准,即使你觉得预测需不
需要第二碗饭比需不需要第二件衣服困难的多,但并不代表别人也是这么预测的,也许就
有人觉得预测衣服就比预测饭来得简单,也许饿了再买一碗饭就比冷了再买一件衣服麻烦
,难道同样的一件事情换做另外一个人性质就会变化?
只不过一个是故意的,一个是无意的,但是都叫浪费。否则的话只要一个人觉得他就需要
很多,那么无论他做什么事情都不叫浪费的话,这个世界上就不存在浪费这一说了。这难
道不叫唯心?

MM说:
可怜的被马克思主义教条毒害的青年...
当然可能在特定情况下有人觉得预测衣服就比预测饭来得简单,也许饿了再买一碗饭就比
冷了再买一件衣服麻烦。语言本来就不是精确的,而 是模糊的。
不过既然你无论如何也不能理解这种观点,那就换一种观点:mm要买衣服总是对的,有必
要的,不是浪费的。

GG说:
你是完全理解错误了这个问题提出的情况,自以为了解是我不想让mm买衣服,艾,
可惜这次是你好人做错了:),对于mm买衣服我可从来都是持支持态度。
提出这个问题的前提是我们在讨论国家提倡消费在某种意义上其实就是浪费,有了分歧以
后才会有这种比喻的出现。
还说我是被教条毒害的青年,其实你自己是唯心就是不承认而已,我就是说这种观点是唯
心主义而已,并没有其他的意思。实际上我也并不是否认唯心主义,也觉得唯心和唯物都
只是一种哲学思想,应该是平等的,但是不能理解的是自己明明是属于唯心派却又不承认
,说到最后变成了攻击对对方所理解的哲学思想,这样就不属于正常辩论了。
不过还是非常感谢你对mm观点的支持,mm还是着实高兴了一把:)

MM说:
你错大了。我是唯心的,而且我承认。我学了一年哲学才达到唯心的境界,不过这可不是
唯心啊。你对这个词的理解完全错了。简单说,唯心就是存在即被感知。

哲学家说:
“唯心”不是贬义词啊

前面的“另外一个经济学家”说:
我以前一直觉得唯心是个贬义词,受了马克思主义的影响 。

另外一个哲学家说:
当然不是了,那又那么容易就会使唯心了,根本是两回事么

另外一个哲学家的朋友说:
re

没有评论: